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

書摘-最有生產力的一年


以下文章摘自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22753 

抱持著「再怎麼古怪的實驗也絕不退縮」的態度,我在七年前左右報名了為期四個月的瑜伽課程。
當時,外面一堂瑜伽課的收費就高達19美元;因此,當我就讀的大學推出為期四個月、僅收費46美元的優惠課程時,我立即報名了。在那時候,瑜伽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一窩蜂的流行;不過,看在幾乎所有我認識的美女都報名的份上,我決定嘗試一下。
然而,學期開始之後,我發現自己愈來愈期待星期四晚上的瑜伽課(令我驚訝的是,不再只是因為期待看到美女,更多的是期待課程本身)。這門課跟我習慣的緊湊忙碌生活完全相反,而且,它使我放慢腳步,讓我真切領會到生產力帶給我的種種成果。
我最喜歡這門課的原因之一,在於它結束的方式。在老師結束課程、放我們回到忙碌大學生活中繼續奮戰之前,她會進行一段簡單的呼吸冥想,引導我們回歸當下並覺察自己的呼吸。
這段冥想雖然只有短短五分鐘,但我至今仍記得它對我的幫助。比起我之前試過的任何方法,冥想更能讓我感覺到平靜、清醒和放鬆。
關於生產力的冥想
隨著大學時光的流逝,我對冥想的喜愛日益加深。而我也愈來愈投入這個儀式:從一開始的每天冥想五分鐘,到十分鐘、十五分鐘、二十分鐘,最後我已養成每天冥想三十分鐘的習慣。與大多數人相比,我冥想的時間較長;我之所以選擇冥想,而不是做其他(更有「生產力」)的事情,單純只是因為我太喜歡它了。
許多人把冥想想得過於複雜,但實際上它一點都不複雜。基本上,我就是單純地坐在椅子或墊子上(通常穿著上班的衣服),觀察自己的呼吸起落。我不太採取唱誦,或是專注自己的「第三隻眼」(你大概懂就好了,別管它究竟是什麼)這類儀式。我只是專注在呼吸上三十分鐘。期間心思難免會飄離我的呼吸,轉移到更有趣的事物上;此時,我會把注意力慢慢拉回到呼吸上。然後,我會繼續冥想、覺察呼吸的自然起落,直到三十分鐘的定時響起。有時這過程不免讓人受挫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冥想儼然已成為我一天中最平靜的時光。

在過去幾年間,除了更深入探索冥想之外,我同樣也持續研究生產力。每當我無法盡全力高效工作時,總會鑽研相關書籍,設法學習提高效率的方法,找出最新的生產力招數,並且大量閱讀所有我關注的生產力部落格和網站。在我發現這兩樣興趣相得益彰、且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時,我決定開始「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」計畫。
在那之前,我從未認真想過冥想和生產力之間的關聯性。但當我審視生產力在自己人生各面向所扮演的角色後,最終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:我的冥想儀式和即將推出的一年生產力實驗,是完全不搭軋的兩件事。
問題不在於冥想儀式本身,而在於我個人對它背後思維的理解。我把冥想和正念當成「少做」、「放慢腳步」的方式,但對於生產力,我則把它視為「多做」、「加快腳步」的方式。在我計畫開始的頭幾個月裡,我甚至對自己的冥想儀式充滿罪惡感。照理說,我不是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完成實質的工作嗎?而不是坐在那裡冥想半小時、什麼事都不做!
當我必須在多做三十分鐘的工作,還是冥想三十分鐘之間抉擇時,我幾乎總是選擇工作,利用這些時間多做一些事情,而不是冥想。
到最後,我計畫中有幾個月是完全不做冥想的。
以「自動駕駛模式」工作
在那之後的幾個星期裡,我工作的方式變得完全不同。我不再像之前頻繁休息,退一步檢視我的計畫,而是頂著疲倦乏力的身心不停地工作,試著多寫作、多做實驗,愈多愈好。當我開始以更匆忙的步伐工作後,我覺得一整天下來已不再像先前那樣平靜和專注。我的頭腦不再那麼清醒,我對自己所做的事情也不再感到興奮——即使我做的工作是我的最愛。最糟的是,我做事情變得不像從前那麼嚴謹,而是更常啟動「自動駕駛」的工作模式。因為上述種種情況,我的生產力大幅變低(關於我如何測量計畫中的生產力,會在第2章詳述)。
這當然不是一本關於冥想的書;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對冥想感興趣。事實上,以我的猜測,你們當中只會有一小部分人願意嘗試。然而,我認為有必要說明冥想背後的思維模式,因為它可以幫助你放慢腳步,一整天都能平心靜氣、且謹慎周延地處事。

冥想之所以對我的生產力帶來巨大的影響,不是因為它讓我在漫長的一天後得以放鬆、腦袋清空,並減輕壓力(它確實有這些效果)。而是因為它令我放慢腳步、慢到足以讓我從容謹慎地處事,而非啟動自動駕駛模式。我認為,人們在努力提高生產力的過程中常會犯一個很大的錯誤,那就是持續「自動化」工作:眼前有什麼任務就做什麼,絲毫不假思索。可是我發現,當你以自動駕駛模式做事時,你幾乎無法從工作中抽離、退一步看清什麼事才重要、怎樣才能創新思維、如何才能更聰明地工作(而非只是加倍努力),以及如何掌控你眼前的工作——而不是全盤接收別人丟給你的工作(大多數情況下,這指的是電子郵件)。
在我停止每天冥想的習慣後,我工作起來變得更像拚命三郎、不再那麼從容嚴謹,這使得我無法更聰明地工作。如此一來,也使得我先前努力獲取的成果全都泡湯。
和尚及古柯鹼成癮的股票交易員
當然,並非每個人做事時都同樣謹慎用心。打個比方說,世上最虔誠的和尚成天都在冥想,他一天只花一小時做其他事情,因為他希望慢慢做、充滿正念地做。這位和尚的動作慢得跟蝸牛一樣,他盡可能做得少、盡量以最從容嚴謹的方式去做,並且做得有意義。
與這位和尚完全相反的,是古柯鹼成癮的股票交易員,他做事飛快、自動化、以快打旋風般的瘋狂速度工作。跟和尚不同的是,股票交易員不會經常從工作中抽離,退一步思索其工作的價值和意義;他只是努力做得愈多愈好、愈快愈好。由於他做事如此飛快,以至於絲毫沒有任何空餘的時間或心力從容慎重地行事。
和尚與股票交易員的做事步調我都已實驗過了(但沒有吸食古柯鹼),我發現兩者對提升生產力來說都不是理想的好方法。冥想一整天可能會帶給你內心的平靜;成天以瘋狂的速度工作,可能會帶給你許多刺激。但生產力跟你「做」多少無關,它只跟你「成就」多少有關。無論你是和尚或是古柯鹼成癮的股票交易員,你都不會成就太多。當你像和尚一樣工作時,工作速度太慢,幾乎完成不了什麼事情。當你像股票交易員一樣工作時,則會因太過急促而無法退一步看清重要的事,以至於無法更聰明地工作,甚至白忙一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