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[成語教學] 食指大動



意思: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,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。



這個典故出自《左傳‧宣公四年》。鄭國宗室的兩位大臣子公和子家上朝的時候,子公的第二根手指頭突然莫名其妙地動了起來。子公神祕地把它伸給子家看,對子家說:「今天咱們有口福了。以前我第二根手指頭每次動起來的時候,一定能嚐到美味佳餚。」
  進朝堂時,果然聽見內侍傳令讓廚房裡的大師傅宰殺一隻黿(ㄩㄢˊ)。「黿」是鱉科動物中最大的一種,這隻黿是楚國人送給鄭國國君鄭靈公的。子公和子家不由得相視而笑,鄭靈公看兩人笑得如此神祕,很好奇,詢問兩人,子家把剛才發生的事情告訴了鄭靈公。
  鄭靈公一聽很不高興,於是在召集群臣享用美味的時候,獨獨不給子公吃。這一下子公的預兆落了空。子公大怒,心想我再怎麼也是國君的宗室,豈能如此羞辱於我!子公跑到鄭靈公面前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,用第二根手指頭在鄭靈公盛肉和湯的鼎中撈了一把,放在嘴裡嚐了嚐,然後揚長而去。這一動作被稱為「染指」,也就是「染指」一詞的由來,第二根指頭也因此被命名為「食指」。
  子公目無國君的舉動激怒了鄭靈公,鄭靈公準備殺掉子公。不料子公得知消息,先和子家謀劃廢掉國君。子家一聽嚇得連連擺手,說:「自家的牲畜養得時間長了還捨不得殺它呢,何況國君?」子公說:「你要不就跟我一起動手,否則我就先告你謀反。」子家沒有辦法,只好跟子公一起出兵殺了鄭靈公。鄭靈公因為一個玩笑喪命,子公因為一個玩笑創造了「染指」和「食指大動」這兩個俗語。

資料出處:http://www.mdnkids.com/book_meaning/4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